相惜山茶(2)上

*日本艺能界paro


(2)上

 

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一种人,他们的美甚至是超越种族的,有时仅仅是存在在那里,就足以摄人心魄。他们被称为:「美丽的生物」。

 ----------------------------------------------------------------------------


“预备——”,几路人马各就各位,所有人高度紧张,场面蓄势待发,“开拍!”

 

导演一声令下,杀阵全景正式开拍。取景从棚内的和室布景转移到了室外的庭院外景。这种天倒是省得人工降雪了,只是这样一来寒冷便是货真价实的严寒。

 

佐助之前那件黑色西装做了脏破处理,领带和白衬衫最上面两颗扣子也不翼而飞,瓷白而肌肉健实的胸膛若隐若现。他脸上带着事先画好的溅着鲜血的伤妆,显得脸色更加苍白,瞳仁愈发黝黑深邃,整个人一瞬间肃杀得像个从十八层地狱爬上阳间的夺命修罗。在导演监视器中可见他以一敌十,身似鬼魅,手中的杖刀随着流畅到不可思议的身法划出数十个扇形的刀影,招式狠厉,一击致命。刀锋所至,开出一簇又一簇绚烂的血花,敌人相继倒下的姿态像一条条被热油煎到缺氧而抽搐翻滚的鲜鱼。不消多时,瘦削而犀利的身影就横向贯穿了画面。

 

直到导演喊“卡”,在场的所有人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刚才是屏着气在看的。太震撼了。近距离目睹现场带来的冲击是隔着镜头观赏远不能比。

 

“OK!”奇拉比导演神情肃穆,破天荒地又给出了一遍过。这时候所有人脸上都写满了“服气”,此外还有肃然起敬的,还有难以置信的。

 

「宇智波佐助的杀阵无人能及」,这一条被业界乃至世间公认的真理般的定论至今还未被哪个后来者撼动过。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镜头中,只要是武打场面中的他,就仿佛全身的细胞都透着凛然的气息,毒药一般吸引着世人的眼球。人们感叹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天才”。

 

其次,锦上添花的是,他的容颜。即使已年过不惑,在导演面前几个监视器里,有一个就是追拍他脸部特写的,不得不说,这张脸生来就是属于镜头的。岁月不是没有在他的脸上留下痕迹,在他三十六岁那一年,他那张脸就好像是经过了某种重组,虽然眉眼还是那副眉眼,口鼻还是那对口鼻,但就是感觉那张脸,变了。不是单纯的变老,变化是那样鲜明而微妙。曾经一碰即碎似的,他那些过于精致的五官总是隐隐透着股脆弱,是属于雌雄同体一般,无害的俊美,后来,线条轮廓被加深,形成了一种经历过雪霜割裂打磨的成熟的犀利。某种程度上也更为华丽了。总之,仍旧是个「美丽的生物」。

 

鸣人趴在位于导演身后垫子上,专注地看着那一排监视器,里面同步放映着不同角度下的佐助。现在正在拍摄佐助砍人时的动作特写,有几个镜头需要佐助把摄像机看作假想敌,挥刀砍下。观众看上去就像是佐助把自己给砍了。鸣人吸了吸鼻子,感到有些阻塞。嘿,帅是真帅,他在心里不忿地想,明明大家都是大叔的年龄了,老天真也不公平。

 

于是鸣人把视线转移到了导演奇拉比抱臂而立的微胖背影上。他想他是很感激这位老哥们的。享誉国际的日本暴力美学电影导演兼编剧奇拉比,于1976年,以录像电影《活着的章鱼烧》开启了他的导演生涯。1979年,奇拉比拍摄了原创爱情文艺片《浅草旧事》,启用了当时24岁的新晋影帝宇智波佐助,让其一人分饰两角,其中一角还为反串,分别饰演了长于浅草的高傲游女,和与之相恋的自卑的贵族少爷。影片讲述了一个两人最后互换身份分道扬镳的荒诞悲剧故事。放到现代的语境下,其实男女主角都属于LGBT,女主有着一颗男人的心,而男主则是一名同性恋,设定相当前卫,当然电影的表现手法是极其东方而隐晦的。此片当时在欧洲获得了高度评价,在国内也引发了巨大话题,但可惜的是并未被当时的日本影评界所欣然接受。1980年,奇拉比凭借动作悬疑片《杀手阿七》获荷兰影评人协会奖,且再次和宇智波佐助合作,佐助所饰演的阿七孤僻、冷血且人格分裂的荧幕形象为世人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在那之后,奇拉比的导演和编剧生涯便开始顺风顺水,于1983年开始,他陆续推出黑帮系列片《血轮》,再次由宇智波佐助领衔主演,讲述了欲遁世而不得的青年剑术高手,因被传身负名为“血轮”的武道圣器,而被各大黑色势力所觊觎,最后他被逼无奈,只好取缔了数个帮派,终成黑道教父的血腥人情故事。影片获奖无数,是极其成功的商业片,尤其为佐助个人也带来了无数荣誉和人气。甚至可以说,正是这一系列影片的横空出世才成就了宇智波佐助在国内那堪称恐怖的票房号召力,并最终奠定了日本影坛一哥的地位。而现在摄制的,正是《血轮》系列的第四部,「风鸟月花」中的「花」篇——《相惜山茶》。

 

曾经也不乏有人指责过,说他是个不会演戏的演员。有批判他台词表现力差的,也有说他情绪缺少起伏,演起戏来永远都是那一副表情,毫无戏剧张力的。彼时只要谈起「宇智波佐助」的演技,仿佛从头至尾,可取之处就只有他那惊艳到堪称完美的杀阵。他们说他就是个只会演杀阵的匠人,没有灵魂,空有技艺。

 

大红大紫之人永远都是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或许当时的种种有太多是恶意的中伤,是过分夸张的苛责。但也可能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谁知道呢,大概只有当事人心里最清楚。这就得靠广大观众们仁者见仁,自行评判了。只是,不管当时的宇智波佐助到底经受了什么样的压力,受到了何种程度上的影响,若单从结果论的话,他是没有被击溃的。遑论打倒,近二十年来,可以说他始终傲视群雄,至少从各种票房记录和获奖情况来看是这样。当然这也并非就意味着,他作为一名艺能界的一线从业者,从来没受到过压迫或者苦难、折磨,这是两回事。

 

他这一路走来,孤傲清高的性格让他在业界实在不见得人见人爱,年轻时尤甚,因此不乏许多善妒的宵小之徒前赴后继,但总算也并非是孤身一人。至少,在回顾他到目前为止的演艺生涯时,有一个不得不提的、贯穿始终的人物。无论是明里暗里,被曝光的部分还是未曾问世的部分,如果对他的过往历程十分熟悉的话,会发现那个人给他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而难以忽略的。那个人就是旋涡鸣人。

 

两人同一年出道,漩涡鸣人稍早一点,这可是另一个传奇式人物。当年他曾经在七十年代作为落语家一经出道便惊艳四座,继承先师名号;再到八九十年代通过新兴的电视搞笑短剧节目和各式综艺红透全国大街小巷,晋升“国民司会者[1]”;现如今虽也只年逾不惑,却已是通吃整个艺能界的,搞笑界数一数二的泰斗级人物。

 

要说二人之间有何关联,就不得不提当年宇智波佐助的另一个名头了,一个遥远的名头:「流目王子」——百年一见的女形[2]天才。但他可不是什么歌舞伎名门的后裔,而是「大众演剧」[3]出身的女形。而漩涡鸣人,正好是宇智波佐助当时所处剧团的前辈,据说还是拜了同一个老师的师兄,只不过后来漩涡鸣人改了行当。但如今看来,当年的同门情谊似乎一直都在,还着实不浅。甚至有传言,一直以来都是漩涡鸣人在为宇智波佐助疏通艺能界的各种人际关系,宇智波才得以有今日,但说到底这也只不过是个传言,像个都市传说一样。当然,关于宇智波佐助和漩涡鸣人的都市传说远不止于此,有些可能是谣传,有些可能不是,一些知情人士们对此都讳莫如深,因为其中实在牵扯太多。云端的人们之所以像活在云雾里,因为很多事情,是见不得光的。

 

    这部《相惜山茶》对于宇智波佐助而言意义不凡,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他个人代表作系列中的收官之作,还有一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原因。这是自他前年与蓝丝带影后春野樱女士离婚之后所接的第一部戏。换言之,即复出之作。尽管经纪公司连同一些其他势力都竭力试图将此事造成的舆论影响降到最低,但事态仍旧曾一度失控到宇智波无法在电视上正常出镜的程度,负面新闻乃至恶意的揣度指控层出不穷。坊间甚至传言春野樱背后是不是有什么不可言说的势力在兴风作浪。

 

    因此,虽然事情已经冷却了两年之久,但是在这样的当口,敢于找宇智波佐助合作这么重要的作品,奇拉比是绝对值得感激的。而奇拉比,是漩涡鸣人几十年前就拜了把子的兄弟。

 

不仅如此,漩涡鸣人这次还亲自上阵,十几年没拍戏的他这次主动提出,要来这部自带风险的片子做客串嘉宾。这样还不算,他居然还愿意出镜说一段落语,这就很不寻常了,要知道漩涡鸣人的落语估计至少有一整代人从未见识过,且先不提片方还请到哪些大咖小咖加盟了,话题性之高可想而知。不出意外地,消息一经放出,立马在世间掀起了轩然大波。于是,《血轮:相惜山茶》的关注度从筹备期开始就高居不下。


------------------------------------------------------------------------------

1日语,意为:主持人。

2在日本歌舞伎或古典舞中,模仿女人形态的男舞者。

3不像歌舞伎或能剧那样高深,是一种平易近人的,面向一般民众的通俗传统剧目,也是一种现代艺术,伴奏通常是流行音乐,票价不高,定期在小剧场表演,演目包括传统日本舞蹈和一些人情剧。

 

PS:

由于这章长得越来越离谱了........于是干脆斩开来(没有大纲的废柴 )

奇拉比的一些设定参考了日本暴力美学导演三池崇史,个人非常喜欢他的电影。有些比较cult。

然后关于佐助女形的一些设定参考了本世纪的日本女形天才,早乙女太一,包括「流目王子」也是属于他的,真实存在的称号。强推他的女形舞蹈,b站有。那个冷艳那个妖媚我早已沦陷..............

评论(13)
热度(71)

© 犬良 | Powered by LOFTER